Dunedin

Dunedin

Sunday, October 4, 2009

在世界另一端的日子

主内平安

原来时间是可以过得那么快的。好不容易在纽西兰熬过了艰难的四个月,终于能够在学假期间回国两个星期,看看爹娘是否别来无恙,晒晒家乡的阳光。刚回到家乡时,感觉就好像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一切又回到原点的感觉。
但是曾经发生在眼前的东西是那么的真实。
回到了自己的母会,看看了团契的布告栏,想起了投稿的念头。就乘机会来分享一下。

先来个背景:
目前我在纽西兰南岛一个叫但尼丁(Dunedin)的城市里的奥大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就读大学先修班(或“预科班” 英语 "Foundation") 的生物课学系(Life Science).主要科目有: 英语,生物,化学,地理和流行病学(Epidemiology).
我是住在当地纽西兰人的家里.在那里有民宿(homestay)的文化.



很多人说,能够在国外留学是一件很爽的事情,而且只有比较富有的家庭才能够负担得起。
我不批判这是否正确,我只想说:我不是你们想象中那般富有,而是神对我们每个人有不一样的计划,当然所领受的恩典或恩赐也不一样,但绝对够用。当我们把神的祝福传给身边的人时,神会把更多的祝福赐给我们,好较我们祝福更多人。

然而,在国外读书并没有想象中的“爽”。反之一点也不简单。

撇开在本地留学的情况不说。当你来到一个陌生,完全不熟悉的国度时,难免会经历“文化冲击” (或 “文化休克” 英语:culture shock),其定义为 :指一个人或者一个组织身处不同国家的文化或不一样的环境中而经受的一种困惑、焦虑的状况,未必会产生严重后果。简单的来说,就是当来到一个文化背景与祖国有太大的落差,语言沟通上出现了障碍,连基本需求多不晓得如何达到。

举个例子好了。对于来以中文教育背景的我来说,要每天跟外国人说英语,是很困难的。还记得刚来的时候英语说得跟垃圾一样。连说出口都很难了,更何况要去搭巴士?去超市买东西?看电视节目?课业上的问题?发问?认识朋友?就连插座都跟我们不一样(虽然他们曾经是英治国家) 等等基本到不行的东西这时却出现了问题。

此外,教学方式与中学大大不同."Foundation"所使用的教学方式是和真正的大学大同小异而已,就是有讲堂(lecture)和自習指導(tutorial),每一节仅仅五十分钟,一天基本上会上五节. "Tutorial"基本上只是在复习讲堂上所学的东西,有问题时就可以发问.
在那里我认识到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有:英国,美国,巴西,阿根廷,智利,沙地阿拉伯,印度,迪拜,中国,台湾,香港,新加坡,印尼,泰国等等.他们大多数都来自相当富有的家庭,不过人都很好.我还和英国人同一组呢.
当然在那里你还是会遇到不少马来西亚人,不过他们多数是来自东马。




虽然只是短短的四个月,但在这期间,神让我所学到的东西,真的是太多了。
神的恩典就是那么的奇异,那么丰厚,无法抵挡的。
为我打气,加油,也再祷告中纪念我。


bibliography :
“文化冲击” 请参考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6%87%E5%8C%96%E5%86%B2%E5%87%BB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